close
行者無疆.jpg

非常喜歡余秋雨的散文。
總覺得能寫出這麼大範圍(無論是國家或年代)評論的文章,在他的文字背後,一定蘊藏著深不見底的文化、歷史和藝術背景,一個人到底怎麼能懂那麼多東西,而且信筆寫來又不枯燥乏味,真是厲害。

雖然他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說寫完這一本就封筆,卻還是一直出新書 XD 讓人有點搞不懂,不過我還是希望他能夠一直出下去...不管是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千年一嘆、行者無疆,都是少數我會一看再看,而且每次都有新發現的好書。

要出國前,免不了把與行程高度相關的行者無疆再拿出來翻一翻。

說起來,這次會改變原本中東的行程,轉為捷克奧地利,跟余秋雨的"布拉格不後悔"也有很大的關係。

一直嚮往布拉格,卻一直不敢太貪心的把想看的點全部排進來,但在決定放棄伊朗行程的那一天,剛好讀到了余秋雨的"布拉格不後悔",他說:

「什麼樣的城市都見過,卻難得像布拉格那樣,天天迴盪著節日般的氣氛,把遠近旅人的身心,都激盪的那麼興奮,又那麼舒坦,巴黎、紐約在開始成為國際文化中心的時候一定也有過這種四方會聚、車馬喧騰的熱鬧吧? 我們沒有趕上,他們現在已經有了太厚的沉澱,影響了渦旋的力度;一路看來,唯有布拉格,正值音符、色彩、人流和一種重新確認的自由生態一起渦旋,淋漓酣暢。」

當下就覺得,阿~就是現在了,現在就去吧!

加上,我也很愛米蘭昆德拉(也是捷克知名的作家),就此一下就決定這次一道去捷克了。

話說回來,行者無疆的其他文章,也都非常精彩,就算沒打算去歐洲,也可以好好讀一下,過癮的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