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成清治.jpg

從小就看過由藤城清治畫插畫的一些故事集,雖然年紀小,可是對他特殊的風格有留下一些印象,前幾年在拼圖店偶然看到他的插畫被做成拼圖,那一陣子跟朋友一直追他的作品,可惜出的不是很多,作品風格可以參考這邊:http://www.woolong.com.tw/images/japanpuzzle/web/japan_1.htm,查到他在日本的好幾個地方都有美術館,從此一直很想去,今年因緣際會下,總算圓夢了!

一早我和馬先生吃完了豐盛的早餐後,準備出門尋找前往白樺湖的巴士,結果在路上陰錯陽差的看到巴士站牌,馬先生研究了一下,確定這是我們可以搭的車,而且還準確的預測,在10:2X分會同時有四輛巴士出現(還真的有,也太神了吧),在搭巴士之前,還在附近的小學看到許多櫻花,好驚喜! 應該是因為中部天氣更冷,還有殘存的ㄧ些櫻花讓我們欣賞!(雖然很多都已經開始抽綠芽了)

DSC_0047.JPG

坐上巴士後,還要約1小時才會到,心情放鬆的兩人就開始欣賞風景,還有研究巴士上的"整理券",會自動計算在不同站上車時應付的金額,這套東西不只巴士,電車上也有喔! 因為日本的收費機制相當細密,不像台灣公車了不起兩三段票,這邊可是很嚴格,而且每一段的交通費都很高,隨著巴士深入鄉間,我的心中也充滿了獨立探險的快感,而且鄉間風景真的滿新奇的,他們的好多人家都還是保持著氣派的日式庭園,門口除了漂亮的松樹,也會種植各式假山和花朵(往後幾天在不同地方也一直看到,本來以為這些是古蹟了,沒想到日本還有這麼多地方仍舊生活在這些風景中,馬先生說他們鄉下的水平比我們不知先進多少年),怎麼看都看不膩。

※今天還是下雨,沿途都是如此濕冷的風景,但還是看的很開心
IMG_0865.JPG

※這是整理券的跳錶,假如我們在第5站上車,現在車開到16站,我們要下車的話車資是860yen
IMG_0871 - 複製.JPG

之前有提過,日本此時的天氣非常寒冷,我們根據之前查到的資料,抵達了東白樺湖站,但是實際上,距離美術館較近的應該是西白樺湖站,於是我們在大約是零度還飄雨的天氣,沿著白樺湖走了一大圈,大概1.3 km,冷到我連相機都有點懶得拿出來,本來就特別怕冷,即使偷了馬先生的外套,都覺得有點擋不住,聽說兩個禮拜前這邊還下了雪,連當地居民都說:crazy weather!

※白樺湖
DSC_0052.JPG

※連天鵝號都停駛啦
DSC_0081.JPG

※霧中
DSC_0085.JPG

藤城清治美術館的外觀跟往後我們在日本看到的十來家清爽高雅的美術館比起來,簡直讓人懷疑是不是已經倒店了,非常沒有設計感,髒髒舊舊的,但這卻是讓我得到最多感動,錢花的最值得的地方。可惜日本的美術館內都不能照相,不然我每一幅都好想拍下來~在進入藤城清治的展示館前,會先經過一個像城堡門的地方,有大片他的畫作,並利用玻璃的反射效果,製造出很遼闊的感覺,讓人覺得好像走進了他的夢幻國度。在這邊看到許多未曾見過的作品,即使過了將近三個禮拜,我都還大概記得每一幅畫擺放的位置和在黑黑的館中參觀畫作的氛圍。貼近原作,才發現他的畫不只是亮麗的影繪,他其實用了滿多手法去營造一些立體、深淺、遼闊的感覺。說到為何會對他的畫情有獨鍾,應該是除了非常有個人特色外,看起來也讓人覺得舒服,而且感受的到他的技巧和創造性,可以馬上接收到這些,而不像很多同樣很有風格,但是讓人看的一頭霧水,或是覺得太突兀、太恐怖之類的畫,如果能在家中擺著藤城清治的畫,會覺得很溫馨這樣的感覺。

最後的展聽是四季,畫出白樺湖四季的風景,是超大型的包圍式畫作,還有椅子讓你邊坐著休息邊欣賞。從頭到尾都只有我跟馬先生兩個來參觀,寧靜的氣氛很宜人。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觀他在其他地方的美術館。

※這是2010年曆,很應景的福虎封面,裡面的畫也非常漂亮,有艷紅楓葉的清水寺、櫻花樹下的女孩等,可惜竟然只有展示,沒有賣 >"<
藤成清治年曆.jpg

參觀完美術館,可以在附設的小店喝碗免費的信州特調味增湯,熱呼呼的,暖了身子再上路。為了看美術館花了快一天時間,如果是跟團應該不可能這樣搞吧,好在我們是自助阿!

原本下午有時間的話還想去鄰近的諏訪逛一逛(現在正在舉行七年一度的御柱祭喔,到處都是廣告DM),看來要直接前往松本,準備隔天上黑部立山啦!

ps.後來我在東京的書店有看到他出了65周年紀念特輯,好厚的兩本,但是要NT20,000....好想要阿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