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立山是此行非常期待的一個地方! 因為季節限定,通常是在每年4/17~11/30的期間開山,其中又以四五月壯觀的高大雪壁(也就是雪之大谷)特別知名,從小就看到外公家的牆壁上貼著他去立山玩帶回來的雪之大谷海報(貼了幾十年一直都沒換),因此我對這幅風景一點都不陌生,聽說上立山的交通十分複雜,我還特地排了一晚住在立山的室堂山莊,準備好好體驗一下傳說中日本的阿爾卑斯山美景!今天也終於迎接了來到日本後第一個晴天!立山我來啦!!!

※想看風景要轉乘很多種交通工具(出處:黑部立山官網)
黑部立山.jpg

通常大部分要去立山的人,都會搭配關西的行程,因為從東京方向過去距離較遠,但我們時間還算充裕,又很任性(只有我...),行前研究了一下官網,覺得他們的網頁做的真棒,很有質感,還有繁體中文版! 但雖然他已經貼心的幫你標明了每站之間搭乘的時間和價格,對沒去過的人來說,一看到這麼多要轉來轉去的交通工具,還是會有點頭皮發麻,依照我們這次的經驗,因為在每一站(尤其是黑部大壩、黑部平、大觀峰、室堂)都會有觀景台和零食紀念品採購區,而有些地方的觀景台離下車處還有段距離(通常都要爬樓梯),所以想要在一天之內悠閒的逛完黑部立山,最好早上早點出門,如果下午才上山,一定是趕趕趕,玩興大減,而我是又考慮到山上氣候可能不穩定,所以多排一天,假如有一天天氣不好,就希望隔天還可以看到一些東西。

前一晚我們住在松本,往黑部立山的交通,是要在信濃大町火車站買票(完全不用擔心,火車站門口就有賣票的人,走出車站左手邊就是開往山上的巴士,我們直接在這邊買了到立山站的套票)但聽說信濃大町是個小鎮,很多人都住在松本(也才差一站),我們住松本車站對面的飯田屋,對這家飯店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 (稍後介紹松本再一起說),我們把大部分的行李留在飯田屋(下了黑部立山還要再回來住一晚),輕裝上山,在此呼籲,上黑部立山絕對不要帶著全身家當,不然到觀景台時,會根本沒心情看風景,就算要住在室堂,也只要帶輕便的換洗衣物就好了。從松本搭電車前往信濃大町時,意外的就在窗外看到了疑似立山的風景,遠方的山脈從一點一點銀白色像OREO的山脈,變成香草奶昔,好像拿著一杯香草從巧克力山頂澆下去,整個山頂都被純白濃厚的白雪覆蓋,好美阿!

※這是信濃大町站,看到那個賣票的人沒,在這邊買票就可以了
DSC_0026.JPG

※票長這樣子
DSC_0029.JPG

車站裡有開暖爐,但溫度計顯示戶外是"-9度",我穿了兩件薄長袖、毛背心和薄外套各一,又偷了馬先生的薄外套,還是覺得快凍死啦~~山上到底有多冷阿 >< 坐上了巴士,感覺好棒喔! 巴士搖搖晃晃的開往第一站:扇澤車站,也有深入秘境的感覺,而且漸漸看到路邊有積雪,超興奮的! 到了第一站:飄雪的扇澤車站,這邊沒有觀景台,但因為是第一站,又看到下雪,不畏寒冷的在外頭照了不少相,然後在熱飲機買了熱飲暖手和暖胃,接著繼續搭隧道小火車前往黑部大壩。

※扇澤車站
DSC_0058.JPG

搭乘隧道小火車15分鐘,在山裡挖出這種路,不知要花多久的時間? 加上維修,規劃觀光路線,這樣一想覺得交通費也值得了(真是會安慰自己) 到了黑部大壩,先爬了很高的樓梯前往觀景台買零食吃,上面的視野很讚! 整片的雪景,好在有帶廣角呀!!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他沒有戶外觀景,通通都被擋在玻璃內,但我們在這邊悠閒的喝熱紅豆湯配包子,一邊看著百萬美景,真是夫復何求? 還買了手套,一雙500yen,超值,越到山上就會深刻感受到手套的重要...

※黑部大壩全景
DSC_0074.JPG

接下來的漫步大壩也是整段黑部立山旅程中最開心的時候,清冷的空氣呼吸起來,好像全身都被洗滌了,好想一直待在這邊呢。

※從大壩望向遠方
DSC_0156.JPG

接著前往黑部平,我也喜歡黑部平觀景台的視野,可以看到一點一點的墨色森林和接下來要搭的纜車路線,風光無限,我們也在這邊吃了一碗泡麵。

※黑部平之一
DSC_0255.JPG

※黑部平之二
DSC_0236.JPG

搭纜車前往大觀峰,經過深思熟慮下,在零食區買了一包栗子餅! 日本人的差異化做的很認真,立山上的每一個站都有各站限定商品,通通都想買的話太恐怖了,好在栗子餅很好吃(也不會太甜),我們當天就把一整盒吃光了~下一站就是今天的住宿地,室堂山莊,但是山莊離車站大概有15分鐘路程,馬先生一看到室堂車站裡面就有一間Hotel,一直說為什麼不住這裡,還要走那麼遠 XD 我在訂房時明明就只看到有室堂山莊跟雷鳥山莊阿 @.@ 還好雪地算好走,不會陷的很深,只是飄著小雪靠邀的冷,我們都不想去看現在到底是零下幾度了...

放完行李才三點多,趁天色還不錯就在外面到處逛,看到很多滑雪客,不過這邊應該都是很高段的,因為他們都自備裝備,也沒看到練習場,都是真槍實彈就上山了,希望哪一天也可以學個滑雪,好刺激阿!我們還去走了附近的"偽‧雪之小谷",幸好有去,因為隔天我們竟然在雪之大谷一整段都沒得下車 >"< 大哭

※滑雪客
DSC_0359.JPG

室堂山莊一晚要9,450yen/人,因為是山上,我對於房間和餐點並沒有很期待,不過晚餐讓人很滿意,他是六點開飯,所有的飯就直接擺上去餐桌(晚到的就只能吃冷飯啦)炸豬排好好吃,比我在台北吃過一些有名的店還讚!即使冷掉也不錯~~還有奇怪包裝的生魚片,為何山上會有生魚片這種東西...晚上在公共澡堂洗澡,有一個很熱的池子可以泡,才泡幾分鐘就全身發燙,舒暢無比,還用很破的日文跟日本歐巴桑聊了一下,只恨自己記得的單字不夠多 ><

因為晚上沒什麼事好做,很早就睡了,隔天應該很早就會起床吧。

※房間打開窗戶就看到的晚霞
DSC_04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