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上的奧地利.jpg

眾所周知,奧地利是個音樂的超級重鎮,一大堆有名的音樂家都和維也納有關。(貝多芬、莫札特、李查史特勞斯...)
既然行程排進奧地利,免不了要來幾場音樂會。
可是在排行程的時候就聽說,暑假維也納反而沒有什麼重量級的活動 (為何阿?)
但薩爾斯堡音樂節是滿有名的,就想說那來了解一下跟奧地利相關的音樂歷史吧!

好在"音符上的奧地利"的確還滿符合我想了解的東西,不但對薩爾斯堡音樂節的一般曲目和地點有滿多介紹,連不同時代中對音樂節有影響的人也都有滿多著墨的喔,簡單介紹一下,音樂節發源於19世紀中,一開始只是想定期演出莫札特的作品,過了一陣子,有人想要把這個慶典擴大成更龐大的藝術節,同時一次世界大戰開打,雖然擴大藝術節的計劃被迫稍微延遲,但在這種動亂的戰爭時代,有更多人呼籲要藉著音樂(特別是莫札特的音樂)撫慰大眾的心靈,所以創立了這樣一個致力於和平、藝術與喜悅的薩爾斯堡藝術節。

藝術節主要還是延續演出莫札特的音樂,同時也有一些歌劇作品,而在每個時代中不同的藝術指導,也讓藝術節產生了多樣的風貌。

書中很貼心的在介紹每個音樂家的時候,附上一些CD和歌劇的曲目,不過老實說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像我平常並沒有那麼常聽古典樂,只希望能夠至少了解最有名的幾位音樂家,和奧地利到底有何淵源,主要的作品有哪些,這樣去到藝術節也比較知道想聽什麼... (聽說熱門的票早就在半年前賣光了 >"<)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古典樂的背景和更多音樂家,可以參考一下"古典樂天才班"這本書,也有不少深入淺出的介紹 (不過好像已經絕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