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毛地帶3.jpg 不毛地帶2.jpg 不毛地帶1.jpg

※讀書心得儘量不爆雷,但多少會提到人物個性及情節,若不喜預先知道情結者請慎入!

回國的兩個月期間,陸續飆完了千禧三部曲、1Q84、迷霧之子、不毛地帶、不沉的太陽這幾冊都是超厚的上中下三部曲磚頭書(當然還有為數不少的其他零星讀物)(嗯,比起來1Q84還算是輕薄的了),實在有夠過癮!

其實沒想到不毛地帶會這麼吸引我,因為一開始接觸到山崎豐子的作品時,是馬先生口述華麗一族的日劇劇情,聽說是很硬的鋼鐵世家血淚史,而且結局讓我有點不能接受,後來聽到不沉的太陽,開始有點興趣(因為是空難題材 XD 這方面的小說似乎不多,不知道山崎豐子會如何描述),但因為朋友先買了不毛地帶借我看,因為情節相當緊湊,事件接踵而來,讓人一讀就不禁有「然後呢?這件事的結局究竟如何?」的緊張及好奇感,但是事件之間又錯綜複雜,不知不覺間就在一個禮拜內就把他全部K完了!

本書主角壹岐正是日本陸軍的大本營參謀,在二次大戰結束後被拘禁在西伯利亞荒原達11年,之後回國又在因緣際會下進到貿易公司「近畿商事」,開始生意人的第二人生,看到以日本人觀點描述的二次大戰和戰後所受的屈辱,跟以中國人觀點描述南京大屠殺,或是受到日軍欺凌的故事,感覺差別只在於人種的輪替,無論勝敗,只要有戰爭,就有各式各樣的悲苦,或許壹岐(或者某些受苦的日本軍)並沒有親自對其他民族做出令人髮指的惡行,但也許他們替其他罪孽深重的日本人背下了這些業障,所以才被流放....但是日本人中有山崎豐子這麼好的文筆,在讀完這個故事,或許也在不自覺中稍稍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這真的是文化的影響力。

書中除了爾虞我詐的商戰外,倒也有一些溫馨的片段,像是古川大佐或壹岐本人,在戰後回到日本第一要務都是協助過去的部下安頓妥當,找好工作或是順利成家,才考慮到自己,或許是那個年代特有的精神吧。

邊看這本書,邊了解了一下山崎豐子的其他作品風格,雖然這麼說有點性別歧視的味道,但還真的很少看到女作家寫商戰、政壇、軍事、醫學等很硬的領域寫的這麼深入詳實,不只專業知識需要深入淺出的說明,要如何擷取,用在哪些段落也要巧妙安排,更交代了很多不是隨便就可以了解的內幕操作,只能歸功於是記者出身的文筆和調查功力實在不俗了! (千禧的拉森也是記者阿) 所以看她的系列作品,不只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還長了不少知識呢!

【同場加映日劇版簡要心得】

我覺得男演員整體來說選角比女演員好,第一適合的是兵頭,讓竹野內豐出演實在很符合書中描寫能幹帥氣又是男人中的男人的性格! 其次是演壹岐正的唐澤壽明,把沉穩嚴肅的壹岐演的很有味道 (但也不是很討人喜歡的那種 orz),太門董事長和里井副董雖然第一次看還好,之後卻漸漸覺得還真的頗適合,但女演員除了紅子是天海祐希演的,比書中角色還生動自然之外,秋津千里找小雪來演,實在是有點太滄桑了,私心覺得應該要找松島菜菜子,才符合某人每次看到她就覺得她"閃亮動人"的感覺,壹歧的太太也有點太平凡了....還是看小說過癮阿 :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